當交換生並不難!國際處「校級赴外交換研修說明暨分享會」

【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訊】

疫情漸緩,校級赴國外交換甄選作業目前已受到同學們高度關注。為順暢並優化申請程序,自本學年度起,校級赴大陸交換研修甄選作業亦一併提前於每學年度上學期辦理。

為鼓勵本校學生赴海外研修,提升國際視野及競爭力,國際處於111年10月3日至14日於兩校區辦理6場說明暨分享會,說明校級赴境外交換研修申請流程及各項注意事項,更邀請前學年赴德國柏林經濟與法律應用科學大學、波蘭華沙經濟大學、荷蘭蒂爾堡大學、美國查普曼大學、韓國西江大學、韓國淑明女子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清華大學的同學們分享各自寶貴的交換研習心得及異地文化體驗,總計共逾350位學生參加,反應熱烈。

分享會當中,主講的同學們不僅介紹自己交換研修的學校和城市,更分享自己當初的準備過程,以及負笈海外的文化衝擊和體驗。此次應邀分享的同學們,不少分別於上下學期赴不同學校,甚至不同國家或地區交換研修,體驗格外深刻。國貿系林紫歆同學分別赴德國和波蘭交換研修,說明如何克服辦理入境簽證的相關問題,及上下學期跨國銜接的重重考驗;分別赴大陸及荷蘭交換的英文系何蕙心同學,分享入境隔離檢疫、簽證準備及海外租屋的驚奇之旅;國貿系林琤芸表示上學期赴美國研修的歷練,對自己未來計畫赴海外深造有極大影響;黃渝琇同學雖為日文系專業,但憑著自己對韓國文化的興趣與熱情,選擇赴韓國交換研修一年,豐富了自己的求學生活。哲學系韓喻卉親身體驗疫情下的大陸,以及如何在高風險高壓力的環境下充實自己,同時開拓眼界;會計系曾子瑜總結了自己在北京名校的所見所聞,更期許同學們在申請時就認真做好準備,不枉努力、不留遺憾。

經過一段時間地海外學習經驗,學生們皆表示很幸運能夠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一同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疫情之下的學習過程雖然較為辛苦,但反而在交換研習的這段時間裡,可以學習獨立自主面對挑戰和困難,成為更好的自己。

國際處同仁亦於各場次詳細介紹112學年度校級赴國外及大陸交研修換重要資訊,包括如何申請、截止時間、志願填寫、選課抵免等問題。校級赴國外交換研修申請受理至111年11月5日,赴大陸交換研修申請則至12月5日截止收件。對赴境外交換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國際處網頁「赴/外陸交換專區」相關資訊。

1

2

3

4

5

6

【文//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