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東吳大學日本學術訪問 深化姐妹校交流成果豐碩

【國際事務中心訊】

潘維大校長率領本校行政團隊成員,包含王煦棋國際長、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謝蕎卉社會資源長及國際事務中心莊琬琳副主任,於2023年2月26至3月3日赴日拜會6所姐妹校,深化東吳大學與日本姐妹校的夥伴關係,同時也透過日本校友會的安排,與在東京及關西校友餐敘,聯繫校友情誼。

首站拜會位於東京的青山學院大學,東吳大學與青山學院大學都是亞洲基督教大學協會(ACUCA)的會員學校,過去,兩校透過ACUCA進行學生交流,這也是兩校之間建立起深厚友誼的重要因素。此行,潘校長與該校阪本浩校長(Hiroshi SAKAMOTO)簽訂校級學術交流及校級交換學生協議,二校正式昇華為校級夥伴關係。訪問團第二站則是拜訪與本校已有40多年情誼的拓殖大學,自1981年兩校簽署了第一份協議開始,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這40年來,兩校通過教師交流、學生交換、日文系團體研修等多種方式,充分發揮了雙方的專業優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本次參訪,潘校長在餐會上特別邀請福田勝幸(FUKUDA Katsuyuki)董事長能於年底率領該校董事會及行政團隊訪問本校,由本校盡地主之誼,安排接待事宜。

訪問團第三站來到大阪,拜會關西大學,東吳大學和關西大學很早即合作COIL (Collaborative Online International Learning)國際線上英文共同課程,通過線上國際學習帮助學生提高國際視野和全球移動力,並於2019年簽署校級學術交流協議,為深化兩校的合作,本次潘校長與關西大學校長前田裕(Yutaka Maeda)簽署校級學生交換協議,未來將可提供學生更多交流的機會。而訪問團第四站來到京都,拜訪同志社女子大學,同志社女子大學一直以來都是本校的重要合作夥伴,自2015年與日文系簽訂學生交換協議以來,兩校學術交流密切,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機會。本校潘校長與小﨑眞(KOZAKI Makoto)校長,也就兩校建立校級夥伴關係達成共識,未來將簽署校級學術交流及校級學生交換協議,加強合作,深化交流。

訪問團接著飛抵沖繩,第五站訪問沖繩大學,受到沖繩大學校長山代寛(Hiroshi Yamashiro)及師長們熱情的接待,本校2020年與沖繩大學簽訂校級學術交流及學生交換協議展開合作。此次參訪,外語學院王世和院長也特別邀請該校國際溝通學科渡邉ゆきこ學科長,亦是「2022年度日本e-Learning大賞 VR活用教育特別部門賞」得主,3月13日至本校以「虛擬實境在華語教學上的運用」為題進行中文演講,分享線上互動性教材製作與應用之經驗。

第六站來到琉球大學,受到該校副校長牛窪潔及師長的熱烈歡迎,本校2019年與琉球大學締結姐妹校,今年將啟動職員交流計畫,琉球大學將在今年暑假,選派該校職員至本校交流,了解並學習東吳大學的校園及學校各行政單位對國際生的輔導工作內容,學習行政作業方式。兩校非常期待透職員交流計畫,讓姐妹校的職員能夠互相學習、交流,提供更多創新的思維,為學生創造更多元化、全球化的學習機會。牛窪副校長也特別提到疫情前,兩校曾合作華語演講比賽,成效卓著,也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再次合作。

在本次與日本姐妹校的學術參訪,從關東到關西,再到琉球,與青山學院大學、拓殖大學、關西大學、同志社女子大學、沖繩大學及琉球大學進行了深入的學術探討和交流。展望未來,東吳將持續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全球學術領域的發展和進步。

【文圖/國際事務中心莊琬琳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