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險

僑外生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事宜
全民健康保險(以下簡稱健保):連續在臺居住達六個月或曾出境一次未逾三十日,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併計達六個月者,即符合健保加保資格。
 
壹、僑外生在第一學期結束後寒假期間離台出境,請在28日內返台,才得以最快時間符合健保加保資格。
貳、僑生凡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且有家屬在臺者,免參加僑保,並依法應依隨在臺親屬參加健保。
參、僑生如家境清寒得檢附經駐外館處或保薦單位、僑校、僑團等機關或單位(非個人)開立之中文清寒證明文件向國際中心申請,經審查符合資格者,由僑務委員會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自付額二分之一。
 
肆、保險費用如下:
一、第一學期:
(一)、有健保IC卡且獲補助者:2023年9月-2024年2月份健保費2,478元。
(二)、有健保IC卡無補助者:2023年9月-2024年2月份健保費4,956元。
 
二、第二學期:
(一)、有健保IC卡且獲補助者:2024年3-8月健保費2,478元。
(二)、有健保IC卡無補助者:2024年3-8月健保費4,956元。
 
伍、在僑務委員會補助之僑生傷病醫療保險(僑保)效期終止,但因故未能領取健保卡前,國際中心將輔導協助加保商業保險(每月新台幣500元)。
 
陸、健保IC卡使用方式:
一、健保IC卡一卡到底,方便就醫,請妥慎保管。
二、申請健保IC卡請提供證件照片。印有照片之健保IC卡具身分識別功能,日後就醫時不用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且可避免卡片遭人冒用,保障個人權益。
三、持卡人因卡遺失、毀損不堪使用、個人基本資料變更、更換照片等原因請領健保IC卡者請至郵局櫃檯辦理繳交工本費200元後,再申請核發。
四、如將健保IC卡交由非保險對象使用或冒用他人健保IC卡,而領取保險給付或申請核退醫療費用者,屬於涉及刑責,將送司法機關處理。
五、各項健保醫療、用藥紀錄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以隨時注意健康狀況。
 
柒、辦理退保退費應注意事項:
一、在校投保之僑生、外國學生,學期間因故離校(包含退學、休學)可以申請退還溢收月份的健保費。請申請者檢附繳費收據聯至國際事務中心申請,並於近日劃撥至申請者郵局帳戶中。
二、在校外短期工讀之僑外生,健保投保單位須轉為校外單位,請主動告知輔導老師辦理退保,以免重複辦理健保;如校外短期工讀屆滿或辭退亦請主動告知輔導老師辦理加保,以免無法使用健保卡功能。
三、保險對象辦理退保或停保時,原持有之健保IC卡應自行保管,無須繳回,且不得再使用,但於重新加保或復保時,原持有之健保IC卡辦理更新後得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