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海外學習經驗:國際處「赴外交換說明暨分享會」

111學年度本校校級赴外交換生甄選自110年9月22日至11月19日止。為鼓勵本校學生赴外交換並提升國際視野。國際處援例辦理6場說明暨分享會,說明赴外交換申請流程及各項注意事項。

為配合校學生全面進行遠距上課,首場說明會(10月4日)改為線上辦理,另於10月25日至29日二校區舉辦5場說明暨分享會,分別邀請上學期於德國雷根斯堡大學、捷克奧斯特拉瓦大學、荷蘭方提斯國際商學院及四川大學交換的同學,分享各自寶貴的交換研習心得及異地文化體驗,線上和實體說明會計有200位學生參加。

1 2 3


分享會當中,主講的同學們不僅介紹了自己交換的學校、特色景點、文化衝擊,更分享了自己當初的準備過程,以及如何適應新鮮的社交模式及當地的生活。學生們皆表示,疫情期間即便可以出國研習,部分協議校還是可能以線上課程進行,因此赴境外交換一定要給自己訂定目標,譬如增進外語能力、拓展人生經驗,結交新的朋友,才不會讓疫情消磨掉學習的動力。經過了這半年的海外學習經驗,學生們皆表示很幸運能夠在認識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一同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疫情之下的學習過程雖然較為辛苦,但反而在交換研習的這段時間裡,可以學習獨立自主面對挑戰和困難,並暫時停下腳步、檢視自己的生活和學習狀態,是很難得的經驗。

國際處同仁亦於各場次詳細介紹111學年度校級赴外交換重要資訊,包括如何申請、截止時間、志願填寫、選課抵免等問題。國際處每學年分別於上學期辦理校級赴外、下學期辦理校級赴陸交換甄選,對赴境外交換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國際處網頁「赴/外陸交換專區」相關資訊。

4 5 6

【文/圖/國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