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2020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短期留學生)申請制度之變革

首先感謝台灣各大專院校對於本協會日本獎學金(短期留學生)多年以來的支持與協助。


本協會是以台灣各大專院校與日本各大學、研究所、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間簽有學生交流等相關協議為基礎,針對各大專院校所指派之台灣籍學生赴日進行短期留學者進行招募,提供一年兩次,每個月八萬日幣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短期留學生)。本獎學金分成請領期間為三個月以上、最長可支領六個月的一般類別,以及最長可支領一年以內的日本研究類別。


然而,日本學生支援機構也依據學生交流等相關協議,針對在籍學校所指派之台灣籍學生赴日進行短期留學者,設置請領期間為八天以上一年以內、每個月八萬日幣的海外留學支援制度。於此兩制度並行之狀況下,留學期間為七個月以上之本獎學金一般類別的合格者,若同時也錄取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海外留學支援制度,該生則會選擇請領期間較長的後者而放棄本獎學金的請領資格。為避免如所上述之現狀,本協會該獎學金將改為僅限請領期間最長可達一年以內的日本研究類別,並預計增加該類別的錄取人數。因此赴日留學期間為2020年4月至2020年8月之2020年第一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短期留學生)將暫停招募,若造成不便,尚祈諒解。此外,變革後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短期留學生)申請簡章,預計將於2020年4月另行公告。

公益財團法人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